楚天金報訊 金報訊 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擴大)會議,於2014年12月24日至25日在武漢舉行。全會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傳達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討論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湖北省委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法治湖北建設的意見》。省委書記李鴻忠作了重要講話,並就《意見(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國生安排部署了2015年經濟工作。
  全會對全面推進法治湖北建設作出了系統部署。全會指出,探索具有時代特征、中國特色、湖北特點的法治建設之路,全面提高全省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法治化水平,推進法治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全會研究部署了2015年的經濟工作。全會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要深刻認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性、決定性和過程性,要在適應和引領新常態中爭取新作為,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
  關鍵詞 :穩增長
  建立擴消費的長效機制
  ●會議精神:堅持把擴大內需作為穩增長、保增長的立足點,充分發揮消費對穩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性作用,確保經濟平穩運行。
  ●解讀嘉賓:武漢大學教授、博導 鄒薇
  “從著重強調投資的關鍵性作用,到著重強調消費對穩增長的基礎性作用,這是一個重要轉變,也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高度契合。”鄒薇說。
  她表示,新常態下,投資和出口遇到新問題,倒逼更加重視把消費作為未來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她認為,我省有實力和能力形成擴大消費的長效機制,成為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持久動力。
  第一,建立提高收入水平的長效機制。居民收入水平,包括財產性的收入,應該隨經濟增長不斷提高。
  第二,要把消費分為幾個層次。首先,傳統商品消費與現代服務業消費要並舉。要更註重擴大、甚至去創造一些生產力服務、生活性服務的消費面。另一個層次就是不同收入水平,比如城鄉消費的差距。“剛剛閉幕的全國農村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要啟動農村居民的消費潛力,這個也是一個新變化。”此外,要挖掘中產階級的消費潛能,他們將成為未來消費需求的主力。
  (記者廖志慧 實習生趙夢荃)
  關鍵詞 :結構優化
  支撐點多迴旋餘地大
  ●會議精神:要以調結構、強支撐為重點,強化先進製造業的主導作用、新興產業的引領作用、現代服務業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湖北經濟發展的韌性,使經濟發展的動力增強、活力提升、效能持久。
  ●解讀嘉賓: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博導陳志勇
  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實質上就是增強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陳志勇認為,這就要求經濟增長的支撐點更多,發展潛力和迴旋餘地更大。
  在他看來,我國經濟發展方式正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經濟結構正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存的深度調整,經濟發展動力正從傳統增長點轉向新的增長點。“有韌性意味著有潛力。”陳志勇說,湖北要充分發揮現有優勢,依靠創新驅動,處理好先進製造業、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的關係。
  服務業與製造業之間呈現出融合互動、相互依存、相生相伴態勢。現代服務業發展需要高質高效的製造業支撐。而製造業邁向先進高端水平,也需要現代服務業提供強勁支撐。“100個服務業改革試點和示範園區,100名現代服務業領軍人才,通過實施服務業‘五個一百’工程,可促進服務業這塊‘短板’迎頭趕上。”陳志勇說。
  (記者廖志慧)
  關鍵詞 :一元多層次
  50億基金支持中小企業
  ●會議精神:深入實施一元多層次戰略體系,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為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省財政將設立50億元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全部安排到各縣(市)政府的中小企業擔保公司,採取基金制、股份制運行,幫助中小企業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解讀嘉賓:省財政廳廳長王文童
  王文童介紹,一元多層次戰略,包括推動長江經濟帶建設、加大發展縣域經濟等內容。在縣域這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2014年、2015年財政預算各安排25億元財政扶持資金,並以此設立50億元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就是新探索。
  他說,過去,我省財政資金支持中小企業,都是直接無償投入到具體項目上。基金設立後,財政資金將投入到地方政府的中小企業擔保公司,由擔保公司負責篩選企業,提供扶持資金,發揮更大的杠桿效應。
  為何要實行基金制、股份制模式?王文童解釋,過去,不少政府擔保公司收費過高,增加了企業融資成本。而實行基金制、股份制,一方面使擔保公司具有獨立法人地位,運作更加自由靈活,另一方面增加擔保公司責任感、信譽度以及公平公正性。王文童表示,當前經濟運行下行壓力加大,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在這一特殊時期,各縣(市)政府的中小企業擔保公司不以盈利為目的,不收取企業任何費用,這一期間所產生的相關費用,由同級政府財政負責解決。
  (記者雷闖 實習生楊靜)
  關鍵詞 :民生生態
  建設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會議精神:經濟越是下行,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要強化政府托底責任,兜住民生底線。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從明年起,我省三年內安排補助經費17.8億元,支持“綠滿荊楚”工程建設。
  ●解讀嘉賓:省社科院農村經濟研究所所長 鄒進泰
  鄒進泰表示,從可持續發展,到科學發展觀,再到生態文明建設,其核心都是“以人為本”。“民眾的追求是多方面的,包括物質享受、精神享受等,藍天白雲和綠水青山成為了人們追求有質量生活的重要期盼。”他認為,環境是一種公共產品,良好的生態環境,包括水、空氣、自然資源等,能夠惠及眾多百姓,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他建議,首先,政府官員要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認識到“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其次,從政策法規層面,要加大立法,以嚴格的制度、嚴密的法治、嚴厲的約束,保障生態文明建設;第三,要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建立市場化的生態補償機制,誰污染,誰治理,而對於節能減排成效突出企業,則加大對其產業政策傾斜支持和稅收支持。
  (記者林建偉 實習生翟玉盼)
  製圖:羅懌
  (原標題:引領新常態 爭取新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yhu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