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搶劫了一個女人,昨被提起公訴
  本報通訊員 蕭檢 本報首席記者 肖菁
  本科學歷、設備工程師職位、年薪十萬,這是85後的小伙子金某原先的“身份履歷”,他這輩子因為今年的巴西世界杯而改變,當然,那不是世界杯的錯,也不是他愛足球的錯。
  錯在網絡賭球一擲千金,輸了40萬,情急之下,他準備了墨鏡口罩膠帶電警棍全套……
  打的到地鐵站去搶劫

  他盯上了獨自開車的她
  張女士在杭州市區上班,住在蕭山。她每天把車開到地鐵湘湖站附近的小巷裡停好,然後坐地鐵上班,下班也是地鐵回來來開車。
  今年7月11日下午4點多,張女士出了地鐵站走到自己車上。剛剛落座,車還沒有發動,一個帶著墨鏡和口罩的男子拉開副駕駛的門坐了進來,直接用刀架在張女士的胸口處,叫她不要叫。
  是的,那個男人就是小金。
  那幾天他做足了功課,陸續買來電警棍、膠帶紙、口罩、墨鏡、鞋帶和網線。那天從濱江區的出租房打車來到湘湖地鐵站附近,轉來轉去,尋找“合適”的目標。直到他看到張女士走進那條偏僻的小巷,坐上車。
  搶了2000多元

  把人塞進後備廂
  當時恰巧有人經過,張女士張口就叫,沒想到路人沒聽到,惹惱了金某用膠帶把女人的口封牢,還動用了電警棍。
  搶劫的套路其實也就這樣了。找到錢包,區區兩百元。找到銀行卡,密碼多少。逼問到密碼後,就直接把女人扔進了後備廂。
  三張銀行卡,還弄錯了一次密碼,金某拿到了2000多元。
  然後他將車開到蕭山義橋鎮偏僻處,結束當天的行動。好在他還不算喪心病狂的一類,他對女人說,我把車鑰匙扔在草叢裡了,你過半小時再出來,他又拿走了張女士的手機。
  持械搶劫

  量刑會從重
  金某拿走手機,一是為了防止張女士馬上報警,二是這個看上去簇新的三星手機也許也值點錢,第三吶,他猜想,手機是不是綁定支付寶。臨走前,他還特意問了張女士支付寶的登錄手勢設置。
  餘額寶里果然有5萬多,金某開始研究如何轉賬再提現。而這邊張女士等金某走遠立刻逃了出來,求路人幫忙報警,又立馬電話老公要他趕緊通知支付寶客服。
  這5萬元,金某沒有提現成功,在搶劫金額里算未遂部分。
  三天后,金某落網,這一番折騰,他不過到手了2000多元。但是,搶劫原本就屬於重罪,哪怕沒搶到,只要實施了這樣一種意圖非法占有的暴力行為,起刑就在三年以上,像“入戶”,“持械”等還都屬於加重情節。
  曾經我們也報道過幾個案子,一個是打工者入戶搶劫,人家甩給了他100元他倉皇逃走,量刑也在十年以上。還有一個飛車搶包,原本是“搶奪”(這是另外一個要比搶劫輕很多的罪名,金額不大的話一般都是三年以下),因為被害人反抗一番拉扯之後,搶奪變成“搶劫”。
  金某的家人後來把錢全賠了。不過,前途換不回來了。昨天蕭山檢察院以搶劫罪對他提起公訴。
  承辦檢察官也問過金某,好好的背景好好的工作,為什麼?金某說,我愛足球,愛踢球,愛看球,後來迷上了賭球,誰能料到,今年的世界杯的冷門會這麼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yhu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